2009年1月28日 星期三

從退休後出發 鄒子綱

年齡多少,在戶藉上僅是一項資料,作為身分證明的一種記事錄而己,雖然[老年退休]對每一位年老的人都萛是一件終身大事,但我們也能以平常心來接受,因為它只不過是將工作的擔子給別人罷了,
既然我們要從原來的工作崗位上必須退了下來,記箸,千萬不能[休],即刻信心十足,迎接屬於自己,無壓力,無牽掛,隨心所欲,為個人而活的新生活0
我是胸無點墨的一介武夫,南征北討戍馬一生,倥傯數十寒暑,於民國四十九年六月一日脫去軍服換上民服退了下來,但一直未敢[休],我的智力仍然在激盪!精力仍然十分旺盛,
為了不讓生命活力虛擲,首先我推開了圖書館的大門,進門一看,裡面寂靜無聲,沒有仍何噪音,冬暖夏涼,光線充足,這樣舒適美好的環境,是個讀書的好地方,我選擇上了這裹,作為我第二[春]的充電站,我可以終日泡在此地,盡情遨遊於古今中外的書海中,
小時候,先父對[習字]要求甚嚴,稍有玩忽,即以[竹竺悶肉]伺候,甚則皮開肉綻,但奈何天資遲鈍,拚命用功練寫,幾個[鷂爪]字一直見不得人,從軍後也就沒機會提筆了,現在為了將來進入[天國]面見先父時有所交代,從六十歲開始,決不放過任何可利用時間,任何可利用的書寫的紙張;從小楷.大楷.只要坐下來就提起毛筆就盡力的練習,雖然現在字的功力差了一大截,但厚著臉皮裱褙起來,悄悄掛在自己家裡,孤芳自賞還是可以的,
去年/\月底,在中國時報上看到一則徵求書法現場揮毫的消息;那是一九九一年美洲旅遊協會(ASTA),六十一屆世界年會在台北召開,約有餘國四千多人參加,外交部觀光局在圓山[咋日世界]舉行純中國情調遊園會,內括中國歷代衣.食.住.行.日常生活等文化.藝術和民俗,一百多個攤位,非常幸運!我參加了書法現場揮亳表演.
三個多小時未曾停筆,所有作品當場都被外賓索取--空,做了一次成功的國民外交,這能說不是退休以後的成就嗎?這次的參與,給我帶來莫大的信心和豉勵,今後我會將餘年投入推廣中國書法的義工行列中,

沒有留言: